1/30–發明太陽能電池的人

 

刊登日期:2022/1/5
  • 字級

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淨零碳排已是世界各國共同追求的目標。由於傳統的火力發電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勢必要用乾淨能源替代石化燃料,其中,太陽能發電便是現階段成長最快速的替代性能源。
 
太陽能發電所用的光伏效應最早是由法國物理學家貝克勒(Edmond Becquerel)於1839年發現。那年才19歲的貝克勒在父親的實驗室中做實驗,他將鉑電極插入酸性溶液中,在陽極端鍍上一層氯化銀後,發現在光線照射下會出現電位差而產生電流。(順帶一提,他的兒子亨利.貝克勒後來也成為科學家,並因為發現天然放射性,而與居禮夫婦共同獲得1903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雖然這可算是世上第一個基於光伏效應的電池,但效果與效益都遠遠不如當時的鋅銅電池,因此並未帶動後續研究。
直到1883年,美國發明家弗里茲(Charles Fritts)在硒上鍍上一層金箔,才做出第一個固態的太陽能電池。不過它的轉換效率只有1%,材料成本又相當昂貴,仍不具實用價值。直到再過半世紀,一位美國工程師才又讓太陽能電池起死回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