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優良林產品-竹炭及竹醋液標章認證及驗證體系

 

刊登日期:2005/7/5
  • 字級

在農委會林務局計畫委託下,工研院材料所經過三年的努力,已為國內的竹炭產業開拓出一片天。然而,為了使我國處萌芽期的竹炭產業不受東南亞與中國大陸廉價與良莠不齊之竹炭產品的困擾,行政院農委會已於2005 年5 月正式委託工研院全力協助政府訂定竹炭相關之品質檢驗標準和CAS 優良林產品標誌認證機制,以強化國產竹炭的品質及競爭力。

影響竹炭與竹醋液品質的因素很多,因此CAS 優良竹炭產品評核時,會針對作業區環境及硬體、原料、製程、品質、衛生、倉儲管理等項目,進行嚴格的審核,並要求業者必須在包裝上標示清楚,如依用途別標示精煉度,或固定碳含量、比表面積、硬度,並詳述原料竹種類及產出地、製造方式、形狀、淨重、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製造日期、製造者或銷售者的相關資料。

工研院將與農委會及竹炭產品的上中下游業者,在CAS優良竹炭產品認證體系下,以適當的營運模式,開創「國際領導型台灣竹炭產業價值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