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副產物之循環經濟前景

 

刊登日期:2021/12/5
  • 字級

劉瓊芳、張名惠、邱國創 / 工研院材化所;方彥斌、蔡文博 / 台鋼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鋼鐵是全球用量最大的金屬,隨著需求量逐年增加,不可避免也會產生大量的副產物,因此,需要建立環境友善、成本可行、應用性高、循環性佳的再利用技術,以支撐關鍵金屬產業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目標。本文回顧鋼鐵副產物現行與潛力高值化應用方向,包括:建築與土木、CO2/SO2/NOx吸收劑、水處理劑、土壤改質劑、催化反應觸媒與高值金屬純化回收等,提供妥善處理鋼鐵業副產物之參考,並探討後續面臨的挑戰與需要付出的努力。
 
【內文精選】
前 言
人類對鋼鐵的需求以0.8%速率逐年增加,未來鋼鐵製程因應淨零碳排趨勢有所調整,伴隨產生的各式副產物產量依舊可觀,保守估計產量達10億公噸以上,集塵灰則近1,000萬噸。近20年來,隨著環境保護意識的抬頭,學界、鋼鐵業、研究單位積極投入副產物再利用技術開發,鋼鐵業離零廢棄目標愈來愈近。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爐渣綜合利用率近90%,歐盟更高達94%,其應用領域如圖一所示,路基材料、水泥、混凝土等為主要應用路徑。此外,尚有依爐渣基本特性開發的功能性材料,如土壤改質劑、污染氣體吸收劑、CO2捕集礦化劑、水質淨化劑、觸媒等;另外,回收副產物中的有價金屬或氧化物,如:鋅、鐵與氧化鈣等,降低天然資源耗用與礦物開採污染、延長原料使用週期,亦是各方關注焦點。
 
鋼鐵工業副產物成分與特性
鐵渣(高爐石)與鋼渣(轉爐石與電弧爐碴)是鋼鐵生產過程不可避免的主要副產物,次要副產物為集塵灰。爐渣與集塵灰的產量及成分皆會隨原料與製程而改變。爐渣主要元素為鐵、鈣、鋁與矽等氧化物,以及微量的重金屬,如:Cr、Ni、Pb與Zn等;電弧爐集塵灰主要成分為ZnO,其次為Fe2O3。爐渣依冷卻方式不同,可分為氣冷、水淬或蒸氣冷卻等;爐渣在冷卻後呈塊狀,因此,進一步再利用前,多以破碎、研磨進行均質化與活化處理,應用領域與副產物成分相關,說明如後。
 
鋼鐵副產物應用
鋼鐵工業副產物依其特殊物理或化學性,經由功能性的材料設計與加工製造,取代既有同等規格產品,降低天然原物料的使用,常見用途介紹如下。
2. 環境污染防治應用
爐渣除可應用在建築業外,近年來,學者研究發現,爐渣對去除製程廢氣、水與土壤中的污染物,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若能妥善應用,將能達到以廢制廢的資源循環與環境保護目標。相關研究結果說明如下。
(1) 水處理
利用吸附劑與過濾介質去除廢水中的重金屬等雜質,達到淨水效果,日益受到關注。爐渣中的可溶性化合物與廢水中的重金屬反應,生成氫氧配位化合物,可以去除廢水中的重金屬。爐渣的多孔結構會吸收污染物,且游離CaO會與污染物反應,並催化廢水中的H2S轉化為酸性揮發性硫化物(AVS)、元素硫與硫代硫酸鹽,進而達到水質淨化效果,且除硫效率高達94%。在所有污染物中,研究最多的是爐渣除磷,廢水中的磷很難以生物法移除,爐渣中的游離CaO對磷的親和性高,反應機制如圖四所示,去除率可達80%以上,是一種很有應用潛力與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
 
圖四、Ca2+與PO43-溶出與Ca3(PO4)2沉澱機制
圖四、Ca2+與PO43-溶出與Ca3(PO4)2沉澱機制
 
(3) 氣體吸收劑
爐渣中的游離CaO/MgO是捕集工業煙道廢氣中酸性氣體,如:SO2、CO2、NOx、H2S、Cl等關鍵成分,在氣體淨化與固碳方面表現出巨大潛力。爐渣穩定性是爐渣於建築業應用的一大關鍵議題,學者研究發現,爐渣中的CaO/MgO經CO2礦物化固定後,體積穩定性可大幅提升。爐渣在酸性溶液中,浸出含Ca/Mg顆粒表面形成貧鈣層,相變化行為與礦物晶體結構有關,反應機制如圖六所示,若可將工業製程所產生富含CO2的廢氣作為碳源,將可達到企業減碳與資源再生的雙贏策略…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六 爐渣在酸性環境下,Ca2+/Mg2+浸出與CO2反應機制
圖六 爐渣在酸性環境下,Ca2+/Mg2+浸出與CO2反應機制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20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