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紙以防水瓦楞紙板取代發泡聚苯乙烯,塑膠削減率達96%

 

刊登日期:2021/11/25
  • 字級

日本製紙積極推動以防水瓦楞紙板取代發泡聚苯乙烯,藉此將可減少石油原料的使用,並促進廢紙的回收再利用。雖然價格略高,但可望從而減輕環境負荷,10月時已被採用於鮮魚運送用途。今後日本製紙也將以鮮魚、蔬菜的運送用途展開推廣,並計畫在2025年達到營業額數億日圓之目標。

結合防濕性與耐油性的「防水LINER」是由日本製紙集團旗下的東海Industrial Paper Supply所開發,其特徵在於瓦楞紙板內側貼附了特殊樹脂,故可運送以冰塊保鮮的製品,且將水置入其中,經過3星期以上也不會漏水。

發泡聚苯乙烯是由石油由來的合成樹脂製成,以「防水LINER」取代的話,將可削減96%的石化原料。在海洋污染問題背景之下的去塑化趨勢中,將能有助於促進氣候變遷對策、永續利用海洋資源、永續生產與消費等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落實。日前水產加工龍頭-日本水產已將「防水LINER」利用於養殖漁的運輸用途。

日本製紙表示,與既有發泡聚苯乙烯相比,內側為同樣尺寸的話,整體大小約可縮小30%,積載量也有所增加,因此「防水LINER」具有較高的運輸效率。此外,防水瓦楞紙板的另一項優點是可以折疊存放的便利性,經實驗確認「防水LINER」可比一般發泡聚苯乙烯節省約87%的空間。唯需要組裝的手續,因此處理大量貨品的話則需導入相關組裝設備。

由於經過特殊加工之故,「防水LINER」的價格略高出數%,但考量到發泡聚苯乙烯的廢棄、回收,或是運輸、保管等物流整體過程,以及防水瓦楞紙板的環境性、便利性的話,「防水LINER」仍具價格競爭力。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0626S0W1A001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