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境省將以量子電腦展開適用於塑膠化學回收、農業生物質利用之高性能、低價觸媒開發

 

刊登日期:2021/10/29
  • 字級

日本環境省將就廢塑膠的化學回收用途,展開高性能、低價之觸媒開發與實證。預計將利用量子電腦探索可大幅減少白金等稀土金屬使用量,並與一般金屬結合使用之觸媒材料。

此項計畫隸屬於「利用地域資源循環實現脫碳化目標之創新觸媒技術開發、實證事業」,在2022年預算需求中規劃了20億日圓,8年事業計畫期程將至2029年。此項計畫是環境省與文部科學省共同推動的事業計劃,同時也是環境省首度參與觸媒開發的實證事業。

具體而言,今後將確立以量子電腦高效率篩選評估龐大觸媒材料組合之技術,期藉此大幅減少白金等稀土金屬的使用量,並導引出以一般金屬組合而成的「多元素奈米合金」觸媒材料。

觸媒的開發對象預期將會有廢塑膠的化學回收、利用農業類生物質之液化石油氣製造等項目。化學回收方面將開發讓廢塑膠氣化,進而合成丙醇之觸媒,期以再生丙醇實現丙烯、聚丙烯的製造。

農業類生物質方面則是計畫開發出可利用生物質製造合成氣體,進而合成生質由來液化石油氣所需用的觸媒,俾使外來生質由來液化石油氣能利用於生質能發電,促進資源的循環。新開發的觸媒也將會搭載於大型實驗機以進行反應條件的最佳化等整體製程評估,期達到早期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