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加速展開新隔離膜的市場開發

 

刊登日期:2021/11/25
  • 字級

日本旭化成加速推動蓄電裝置用隔離膜的市場開發,目前已確立新款鉛蓄電池用隔離膜、鋰離子電池(LiB)用乾式隔離膜的技術開發,其中塗佈碳的鉛蓄電池隔離膜已預定2023年前達到實用化目標,而兼具低電阻與強度之LiB用乾式隔離膜則計畫在2022~2023年左右上市。旭化成也希望藉由材料的進化,實現蓄電裝置的性能改善或成本削減。

新開發的鉛蓄電池用隔離膜係以碳材料塗佈於隔離膜的「碳修飾膜(Carbon-coated Separator)」,目前已進入商樣評估階段,良好的充電接收能力(Charging Acceptability)獲得好評。另在試作實驗中確認具有2,000回的循環特性,是一般製品的2倍。旭化成也指出塗佈炭的效果形成導電路徑,進而提升了導電性,同時可知此舉成功地解除了造成循環特性降低的硫酸離子沉降問題。此外,在LiB用乾式隔離膜方面,旭化成確立了兼具乾式隔離膜高功率特性與強度提升之技術。透過將聚烯烴類聚合物基材予以高分子化的手法,提高了隔離膜強度。然而強度在提升後,卻引發加工性降低的問題,旭化成則透過使用添加劑,進而成功地達到強度與加工性的兩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