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世界趨勢而產生的新線上檢測技術需求

 

刊登日期:2021/11/5
  • 字級

【專題導言】

從高階半導體元件到傳統民生用品,都需要包含材料基礎特性檢驗、異質材料介面匹配、元件或成品功能驗證、最終產品失效分析等的材料檢測分析。以上問題雖皆可透過實驗室內的高階檢測設備進行精密分析,但到了產線因礙於速度,僅能進行單一項目的檢測。若檢測項目精度要求高,且市面上還無相關設備,則會改用抽驗檢查。台灣邁向高經濟價值的製造技術,品質穩定是台灣得以立足於世界市場的關鍵之一。因此,從抽樣檢測轉換成線上全檢的需求一直都存在,並且日益重要。
 
近幾年來少子化而產生人力短缺,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發展飛速;加上環保意識逐漸抬升,環保電漿製程也逐漸普及,因應減少環境衝擊的循環經濟、綠色料源回收再利用等新趨勢,新的線上檢測需求也因之產生。本期「新穎高端線上檢測技術與應用」專題,蒐集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正在進行的創新線上監測技術發展,包含:①新的高階檢測技術落實於產線的可能;②如何運用AI技術應用數據分析與視覺經驗輔助判斷;③循環經濟議題產生的線上分析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