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睡覺?

 

刊登日期:2021/11/5
  • 字級

影響睡眠節律的因子主要是生理時鐘(近日節律)與睡眠壓力,這兩個掌管睡眠的因素是並行卻互相不理的兩個系統。近日節律規律像只有正值的正弦波一樣,以二十四小時為週期。睡眠壓力則由釋放一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腺而來;人在沒睡覺的每一分鐘,它的濃度持續上升,在腦中累積,會讓人越來越想睡。當晚上睡去時,開始去除當天的腺。成人在經過大概八小時的健康睡眠後,腺清除完畢,就在此時,近日節律接手,以充滿活力的身體和清晰的頭腦,展開下一段約十六小時的清醒時光。
 
睡眠缺乏已成為一種流行病,在所有已開發國家中,有三分之二的成年人無法滿足每晚八小時的建議睡眠量。睡眠剝奪和橡皮筋一樣,能夠承受的拉力有限,然而遺憾的是,人類是唯一會在無益的情況下故意剝奪自己睡眠的生物。我們的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記憶力、學習力、創意、生產力、領導力、決策力、智商與情商、吸引力、運動表現,甚至食慾,這些讓日間生活更精采的能力,本書揭露原來都與夜間那場神祕的睡眠有關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