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鞏固週期表與原子模型的人

 

刊登日期:2021/11/5
  • 字級

打從「現代化學之父」拉瓦節(Antoine Lavoisier)提出元素的定義,並於1789年表列出33種元素後(後來發現有些其實是化合物),科學家又陸續發現新的元素,到了十九世紀中葉,已經累積有63種元素。
 
這些元素雖然各不相同,卻總可以發現某幾個元素有相似的化學性質,許多科學家試圖找出其中規律,卻總是顧此失彼。直到1869年,俄國化學教授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有一天從夢中醒來,依夢中所見畫出元素週期表,才終於讓看似紛亂的元素各安其位。
 
門得列夫基本上是將元素按照原子量的大小排序,再依化學性質調整位置。如此排列看起來是有秩序,卻摻入主觀性的人為判斷,並不是那麼客觀,例如碲的原子量比碘大,卻排在碘的前面。雖然門得列夫也根據週期表中的四個空格,成功預測了其中三個尚未發現的元素,但隨著越來越多新的元素被發現後,也出現更多順序與原子量大小不符的情況。這個令科學家不解卻又莫可奈何的現象,一直到1913年才由英國物理學家莫斯利(Henry Moseley)提出解答。他不但將元素週期表修正成具有客觀基礎,同時也一舉確認了原子模型的正確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