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溶劑之電極製造,無需乾燥工程,並適用各類電池

 

刊登日期:2021/10/11
  • 字級

德國應用科學研究機構–佛勞恩霍夫研究協會(Fraunhofer Gesellschaft)發表開發了一項不使用溶劑的電極新製法,無需乾燥製程,將可減少能源消耗,目前亦已與多家汽車、電池製造商展開先導製造體系的建置評估計畫。

新製法不使用溶劑,而是採用了特殊的黏合劑(Binder),係將活物質、導電性碳材等材料組成的粉末混合物通過2個以相反方向迴轉的滾輪中間,一邊滾輪以較快的速度迴轉而獲得剪切應力(Shearing Stress)。藉此黏合劑形成具有微細纖維網絡的原纖維(Fibril),即可製作出內含有活物質等材料的薄膜,並移動至第2個滾輪形成集電體。接著再裁切成必要的大小,與各項組件結合製成電池。

製程中排除了有毒溶劑與大量消耗能源的乾燥工程,且因不需使用乾燥機,將可以既有製法3分之1的空間進行生產。此外,過去無法耐受化學處理的材料將可望再度適用。無關乎電池種類,新製法可適用於鋰離子電池、鋰硫電池、鈉離子電池等各種電池,該協會也計畫將此技術應用於製造全固態電池。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