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Y Power以獨家不燃性電解液,推動高容量、高安全性LiB開發

 

刊登日期:2021/10/4
  • 字級

目前鋰離子電池(LiB)業界的開發關鍵為「安全性」與「長壽命」,為了實現這兩項目標,日本LiB製造商ELLY Power致力於開發「不燃性LiB」與「30年超長壽命LiB」。

ELLY Power的LiB製品主推住宅用途,正極材料採用了橄欖石型磷酸鋰鐵(LFP),雖然相較於使用鎳、鈷等的三元系正極材料,電壓較低,但擁有極佳的安全性。今後為了確保更優異的安全性,ELLY Power將積極推動以不燃性離子液體做為電解液的LiB開發。一般電解液使用了易燃的有機溶媒,故被分類為危險物第4類第2石油類,而ELLY Power的開發品將不會受限於消防法規下有關設置、保管的制約,就能導入使用。

由於新電解液可確保高度安全性,進而電池可望應用高電位的電極材料。因此不燃性電解液的適用,將可望開發出兼具安全性與高容量的新LiB。ELLY Power計畫在2022年確立相關基本技術,並於2025年達到實用化目標。

另一方面,ELLY Power製造的LiB在經過1萬7,000回的反覆充放電後,仍可維持70%的容量。藉由LiB實績與各項實驗結果分析,評估現有產品可望使用長達20年。而ELLY Power表示,今後將透過各種材料的應用最佳化,將LiB的使用壽命延長至30年,藉此將可如同裝設於屋頂的太陽電池般,無須更換即可持續使用,進而實現電力自給自足之離網安居(Off-grid)生活型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