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輕量且可因應急速充電與多台充電之多埠式EV充電技術

 

刊登日期:2021/9/24
  • 字級

日立製作所發表開發了一項多埠式(Multi-port)電動車充電技術,將可因應電動車(EV)充電基礎設施的小型化、輕量化,以及急速充電或多台電動車充電切換使用等需求。為了能對應急速充電的需求,充電器大容量化也促使充電設備趨於大型化,因而衍生難以設置於既有集合住宅區或大樓的問題。有鑑於此,日立製作所利用電力轉換技術、高頻驅動技術,開發了可讓EV充電設備小型化、輕量化,且具備擴張性,可彈性變更充電容量與連接埠數量之EV充電技術,並試作出350 kW多埠式EV充電系統,即使是設置場所有所侷限的既有設施亦能簡單地設置。

為了將充電系統中佔有大部分面積的變壓器予以小型化,日立製作所利用功率半導體,以高頻驅動變壓器的方式,開發了一款經過小型化的半導體變壓器(SST)。藉由碳化矽(SiC)將驅動頻率提高至過去的1,000倍左右(50 kHz),增大可傳輸的電力,藉此因應急速充電。設置面積也減少了約40%,重量則約減少70%,實現業界第一的小型化、輕量化。

此外,日立製作所也開發了以7層連結之電力轉換器分擔6.6kV輸入電壓的多重式(Multilevel)迴路。將此多重式迴路予以3排並列,即構成合計21台的電力轉換器,並可透過控制輸出的切換開關,依需求彈性地變更充電電力與埠數。普通充電(17 kW)的情況可對應21台EV,急速充電(50 kW)的情況則可同時對應7台EV。另外具有可因應超急速充電(350kW)的擴張性,即使是大容量電池亦能在短時間完成充電。


資料來源: https://www.hitachi.co.jp/New/cnews/month/2021/08/0825.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