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效率從電動車馬達回收高純度稀土金屬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1/10/8
  • 字級

日產汽車與早稻田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可從電動車用馬達磁石有效率地回收高純度稀土金屬化合物的技術。電動車馬達的釹永久磁石(Neodymium Magnet)中使用了稀土金屬,雖然相關回收措施持續發展中,但既有方法須藉由人工作業分解、取出磁石,因此仍有降低回收成本、製程簡便化等課題有待解決。而日產汽車自2017年起即與在非鐵金屬回收與製煉領域具有研究實績的早稻田大學展開利用「乾式製煉法」的回收研究,並於2019年確立了無須將馬達解體,即可回收高純度稀土金屬化合物的回收技術。

此次新開發的回收技術係於添加了促進生鐵、鐵熔融之滲碳劑,並以1,400℃以上加熱的爐中熔融回收馬達,除了氧化鐵之外,並讓熔融液中的稀土金屬氧化。接著少量添加硼酸鹽類的助熔劑(Flux),進而分離出含有稀土金屬的氧化物層與鐵–碳合金層,即可從上層分離的氧化物層回收稀土化合物。

透過實驗已確認可回收98%馬達中使用的稀土金屬。此外,由於不需要去除磁力或分解磁石的作業,與既有方法相比,約可減少50%的作業時間,且技術中使用的硼酸鹽類助熔劑價格低廉,將可有助於降低回收成本。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展開實用化之實證實驗,並著手規劃相關回收流程的建構。

資料來源:https://global.nissannews.com/ja-JP/releases/release-e502610b72cdc20c7a5ee23758433a8c-210903-01-j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