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OS利用既有石油設備,展開CO2 Free氫氣製造實證

 

刊登日期:2021/9/22
  • 字級

日本石油公司ENEOS發表將利用煉油廠的石油精製設備,展開從氫氣載體的甲基環己烷(Methylcyclohexane; MCH)取出氫氣並進行利用之實證計畫。此項利用既有石油精製設備提取氫氣的計畫同時也是日本首例,未來將做為建構無二氧化碳排放(CO2 Free)之氫能供應鏈的關鍵技術,展開實用化的推動。

實證計畫中,將以ENEOS旗下的煉油廠為實證場所,從海外製造的MCH採購,到活用既有石油精製設備製造、利用氫氣等一連串的製程進行檢證。將MCH投入於具有脫氫機能的石油精製設備,藉由掌握對設備運作的影響,對MCH的可能使用量等要項進行評估,並預計將取得之氫氣利用於石油製品的脫硫等用途。

今後使用的MCH將透過「次世代氫能供應鏈技術研究組合(簡稱AHEAD;由千代田化工建設、日本郵船、三菱商事、三井物產所組成)取得。AHEAD活用汶萊的未利用能源製成之氫能製造MCH。

由於煉油廠在海岸地區擁有大型船舶停泊的碼頭,且鄰近有發電廠、製鐵廠、化學工廠等大規模利用氫氣的工廠,因此具有高潛力可做為海外製造無碳排氫能供應據點。此外,ENEOS活用煉油廠既有設備從MCH中提取出氫氣的實證無須投資新設備,因此對於今後CO2 Free之氫能供應鏈的建構與擴大具有重大意義。


資料來源: https://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2108/19/news055.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