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柑橘外皮製成桌燈,永續設計兼具實用性

 

刊登日期:2021/8/27
  • 字級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統計顯示,全球每年浪費掉的食物約為13億公噸,高達生產量的3分之1。雖然食品廢棄物中也包含了骨頭、果皮等不能食用的部分,但即使不能食用,亦能予以利用,創造出新價值。例如義大利新創企業「Krill Design」即利用了柑橘外皮,開發了桌燈「Ohmie The Orange Lamp」。

「Ohmie The Orange Lamp」係於以植物性澱粉做為原料的生質聚合物中,混合了經過乾燥並製成粉末狀的柑橘皮,僅以天然素材製成的桌燈,埋在土壤中數年後即可分解。桌燈的最大特徵是利用3D列印製作而成,Krill Design表示,利用3D列印不會產生廢棄物,並可實現製品的輕量化。

「Ohmie The Orange Lamp」的重量僅150克,重量越輕,越能減少運輸之際所需的能源消耗,進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運輸階段的碳足跡。此外,利用3D列印的話,可因應訂購需求即時生產,不須製造尚未產生需求的製品,將可有助於節約能源。桌燈的外觀呈現濃厚的柑橘色與圓滑曲線,且除了外觀設計性之外,亦具備機能性,可依使用需求調整照明角度,並附有調整亮度的開關。

Krill Design表示,「永續設計」與「一般設計」不應有所區別,所有的設計都應預設為具有永續性,因此該公司致力於高品質且可長久使用的製品開發,「Ohmie The Orange Lamp」也不會因為可以堆肥化而脆弱易損壞。今後也將持續透過設計的力量,推動循環型的創意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1/07/27/ohmie-the-orange-lam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