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掌握車載電池碳排履歷,歐美日將共同推動國際標準

 

刊登日期:2021/7/9
  • 字級

為了正確掌握車載電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歐美日車企、雲端運算服務大廠等百家企業、團體將共同推動國際標準的設立。因應歐盟的新法規限制動態,將對電池從生產到廢棄的碳排狀況予以紀錄並共享資訊,期藉此促進車載電池的管理與再利用,落實降低環境負荷的行動。國際標準的設立將由業界汽車製造商、科技新創公司及其他車用業者組成的全球聯盟「移動開放區塊鏈聯盟(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e; MOBI)」主導,DENSO等車用零組件公司、雲端運算服務大廠Amazon Web Services、IBM、經手車載電池回收再利用的伊藤忠商事等企業亦將參與。

加盟「移動開放區塊鏈聯盟(MOBI)」的4家汽車製造商全球一年的生產台數近2,000萬台,約佔整體市場2成比例。MOBI成員的福特汽車表示,希望能有跨產業的「移動生態圈(Mobility Ecosystem)」基準以因應今後的需求。亦有汽車零組件業者指出,若未能建立跨產業的國際標準規格的話,在環境法規因應上將會相當費時且耗成本。

歐盟針對EV用途等產業電池,規劃自2024年起生產、物流、利用、廢棄等各階段的碳排量將有紀錄的義務,並於2027年開始設定上限值,因此整體供應鏈的資訊共有將成為待解決的課題。此外,歐盟執行委員會已於2021年3月加入MOBI,因此對於新國際標準的設立將可望獲得歐盟認可。MOBI亦與歐盟執委會計畫在今年內共同展開車載電池溯源性的實證實驗。為使碳排紀錄具有可靠性,新國際標準將採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可進行近乎即時的交易紀錄、不倚賴中央系統、分佈式儲存資料,並具有高可用性、資料不可消除、不可竄改等特性。

MOBI計畫透過過2維條碼或車載感測器,將各項工程的數據紀錄於區塊鏈上。今後將就資源採購、生產、運輸、利用等各階段取得之資料種類、公開方法等展開評估。此外,MOBI也計畫促請全球電池聯盟(Global Battery Alliance; GBA)參與此項計畫,期許車載電池全球市佔第一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等中國勢力也能共同投入。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09AES0Z00C21A6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