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 Alliance開發以生質乙醇做為燃料之SOFC

 

刊登日期:2021/8/12
  • 字級

日本Green Science Alliance應用自行開發之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用電極、固體電解質,開發了一項採用生質乙醇做為燃料的SOFC。燃料電池的燃料大多使用氫氣,但由於氫氣不易儲藏,導致使用成本提高,因此對於較容易儲藏的甲環己烷(Methylcyclohexane)、氨、甲酸、甲醇、聯胺(Hydrazine)、硼烷氨(Ammonia Borane)等液體做為固態燃料的研究持續發展中。此次Green Science Alliance則利用相關基礎設施已達到一定規模的生質乙醇做為燃料,新開發了一款SOFC,並確認與純粹使用氫氣的燃料電池相比,使用濃度約33%乙醇(其餘為水)燃料的SOFC約可產生8成的發電量。

不過由於乙醇中含有碳元素,因此預期在燃料電池的電極表面會出現碳析出的問題。今後Green Science Alliance將評估其他材料或周邊技術的使用,期藉此提高發電量、控制碳析出,並提高SOFC的耐久性。此外,Green Science Alliance擁有利用廢木材、廢紙、廢棄食品等生質廢棄物製作生質乙醇之技術,因此今後可望進一步將生質廢棄物製造的生質乙醇應用做為SOFC燃料。


資料來源: https://www.atpress.ne.jp/news/26604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