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農工大學加速生質塑膠開發,可望應用於電子材料

 

刊登日期:2021/7/15
  • 字級

東京農工大學積極推動生質塑膠的開發,成功地讓以腰果油為原料製成的環氧樹脂與丙烯酸樹脂具有柔軟性、300℃等級的耐熱性、抗菌性等特徵,並將進一步以賦予其阻氣性、生物降解性等新機能為目標,展開基礎技術開發。接著計畫在2022年度成立民間企業共同參與之研究協會,加速推動電子領域用柔軟薄膜或接著劑的應用開發。此外,東京農工大學利用變性纖維素與米糠來源之阿魏酸(Ferulic Acid),新開發了合成生質塑膠,將可望應用於二氧化碳分離膜材用途。

以腰果油為基材的機能性聚合物不含對環境或人體有害的甲醛,且不使用重金屬觸媒、溶媒,具有環境調和性之特徵。使用此原料油的環氧樹脂、丙烯酸樹脂除了具備腰果由來的柔軟性、高耐熱性之外,以高生物質比例實現了與石化樹脂同等程度的物性。

東京農工大學也發現可透過控制架橋構造,賦予生質塑膠抗菌性、阻氣性等新機能,目前已確認對大腸桿菌、黃色葡萄球菌具有抗菌作用力,將近一步展開應用開發。而在阻氣性方面,除了致力於達到與泛用聚乙烯同等性能的目標之外,並將與民間企業展開生質類包材的物性實證;另將透過改善合成製程的方式,賦予生質塑膠生物降解性的機能。

此外,以變性纖維素與米糠為原料之阿魏酸所開發的新款二氧化碳分離生質塑膠材料是由東京農工大學與日本國內食品業者共同開發而成,與單獨變性纖維素相比,不僅維持同等程度的二氧化碳分離性能,並確認提高了2倍左右的二氧化碳透過性能。再者,由於具有無色透明、柔軟性等特徵,將可望有其他新應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