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DO將投入110億日圓以上,推動EV用革新型電池技術的創新開發

 

刊登日期:2021/7/16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於日前發表預計在2021~2025年投入110~120億日圓,著手展開革新型蓄電池的研究開發,期推動氟化物電池、鋅負極電池的實用化,並將實際搭載於電動車(EV)。據了解,目前搭載於EV的鋰離子電池(LiB)約佔車輛成本的3分之1,革新型蓄電池的開發除了能實現超越LiB的性能之外,並可望達成削減生產成本之目的。

此項「電動車用革新型蓄電池開發」研究計畫係以前一期5年計畫的研究成果為基礎,進而挑選出具有高度日本獨特性的氟化物電池,以及有利於低成本化的鋅負極電池做為推動實用化之對象。此項計畫將以京都大學為代表機構,其他參與的旭化成、昭和電工材料、大金工業、豐田汽車、日產汽車、Panasonic、本田技術研究所、NEC等企業則為委託執行單位。

從能量密度與安全性而言,氟化物電池被視為是取代現存LiB之可能標的之一,目前已有研究報告指出,氟化物離子蓄電池的能量密度是LiB的7倍。而鋅負極電池因不使用有機溶媒做為電解液,具有高安全性,且使用的材料也不同於鋰、鈷等受到資源制約,因此可望做為低成本電池而受到矚目。

唯兩項電池的實用化門檻高,NENO也分析以現狀而言,開發難度極高。因此為了實現革新型電池的開發,將結合產官學之力,以達到突破性技術的創新。此外,預期兩項電池將實際搭載於EV、PHV,並率先投入全球市場,期藉此提升、維持日本汽車、蓄電池等產業的競爭力。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