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三十年全球化工發展大趨勢

 

刊登日期:2021/7/5
  • 字級

陳郁文/中央大學化材料工程學系
 
在過去三十年,最具成長性的帶動來自亞洲,尤其中國和印度。現在亞洲擁有將近一半全球化工銷售額。到2050年,我們的世界將是一個更大、更富裕、更健康、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當然也是一個更好居住的地方。世界上將有超過90億人,估計GDP達280兆美元,將是史上最富有的社會。
 
在未來三十年,綠色化學與循環經濟在化工業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但短期內的成果仍有限。本文簡要針對未來三十年石化工業發展作一綜合討論,報告中不包含生醫、製藥或半導體工業的發展。
 
【內文精選】
前 言
未來三十年使用化石原料作為化工原料及能源仍是最可能的方法。雖然再生能源及其他原料在過去十年研究者眾多,但至今其成本仍比化石原料高,除非碳稅大幅提高,以及技術上有特別的突破,否則很難與化石原料競爭,當然不同國家的地理環境與政策也會影響不同能源的成本。但如果我們對於石化製程做更好的設計與管理,也可大幅降低排碳量。
 
化工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化工產業在過去三百年的重大轉變,從化工業從肥料、塑膠、橡膠,到近年來對抗氣候變遷,均扮演著全球經濟上的主要角色。圖一顯示,廿一世紀初大部分的國家都還在低GDP與低能源消耗的區域,日本是高GDP與低能源消耗,這有賴日本政府的政策推動;美國是高GDP與高能源消耗;加拿大的能源消耗為全世界最高,這和氣候有關,由於冬天寒流,需要消耗大量暖氣;西歐國家GDP高,能源消耗不高。可見如國家政策及科學進步可以降低能源消耗。
 
圖二為本世紀初每人塑膠消耗量對GDP的圖。塑膠消耗量代表石化產品的使用量,開發中國家塑膠消耗量低,高度已開發國家人均所得高、塑膠消耗量也高。如何提高GDP、同時降低人均塑膠消耗量,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圖二、每人塑膠消耗量vs.人均GDP(2003年)
圖二、每人塑膠消耗量vs.人均GDP(2003年)
 
圖四為化工業未來可能的發展。未來應朝向製程改善及減碳製程的開發,這是化學工程師努力的目標,國內化工業也都朝這兩個方向努力,但因成本偏高,雖有進度,但仍有待努力。
 
圖四、化工業未來可能的發展
圖四、化工業未來可能的發展
 
全球發展五大趨勢
全球發展五大趨勢與衝擊將持續改變人類未來的生活、社會與地球。化工業當然也會因應整個社會的改變而改變。包含人口和社會變革、全球經濟力量轉移、快速都市化之全球城市崛起、氣候變化和資源缺乏以及技術的突破。以下將詳列說明……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十大未來趨勢
隨著全球發展,將引領未來趨勢,包含工廠型態的改變、近距離外包的興起、需求重心移轉、群聚(Cluster)工廠(科學/工業園區)、能源及資源效率之需求…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15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