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展開700W型純氫燃料電池實證

 

刊登日期:2021/5/18
  • 字級

Panasonic於日前開始實施純氫燃料電池(FC)的實證運作,輸出功率700 W的純氫燃料電池將設置於Panasonic Tokyo Center的戶外區域,除了展示一天的總發電量之外,並在實證機器旁提供電源插座,讓現場來訪者體驗發電電力。Panasonic預計在10月開始發售業務用5 kW型純氫燃料電池。

純氫燃料電池活用了Panasonic家庭用燃料電池「ENE‧FARM」核心技術的電池堆,不需改質器,構造簡單且小型化,5 kW型的發電效率達56%,實現了業界最高水準,並可多台電池聯結以因應大規模需求。可設置於熱消耗處附近,有利於熱電共生的利用。可因應一般屋外環境或寒冷地帶的使用,設備維護時,即使一台電池停止運作,系統整體仍能持續發電。另在停電時,僅需一分鐘即可啟動。

在實證運作方面,將採用岩谷產業供應的鋼瓶式氫氣,並藉由氣體配管將氫氣供應至實證機器。預計一個月約消耗20瓶氫氣,一天8小時運作的發電量約5.6 kWh。純氫燃料電池生成的水將做為植栽地面養護澆水用途,若加裝熱交換裝置的話,則可適用於熱水供應或地板加熱等用途。

另一方面,被規劃為氫能城鎮的東京奧運選手村都市開發計畫「HARUMI FLAG」也導入了Panasonic的純氫燃料電池。在「HARUMI FLAG」4個處所設置連結了6台5kW型的燃料電池系統,使用的氫氣則從加氫站以專用管線提供,以供應住宅公用區域的發電電力之用。

Panasonic從純氫燃料電池的實際洽詢狀況進行評估,並指出預期2024年起以中國、歐洲為中心,全球性的氫能活用將急速增加,因此今後將正式展開純氫燃料電池事業化推動。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