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推動可搬運型電池在緊急應變、在宅勤務等用途之應用

 

刊登日期:2021/5/10
  • 字級

Panasonic將開拓可搬運型電池在防災應變、在宅勤務、學校教育等型態的應用,除了安全性之外,亦著重於以日常使用為考量的產品設計。可搬運型電池「E-block」係以一般日常使用,但停電時則可活用於辦公室營運持續管理計畫(BCP)為概念設計而成,專用充放電器有桌上型「E-block desk」與直立型「E-block stand」兩種。

近年來開放式工作空間的導入越來越盛行;另一方面,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了避免密閉空間的會議,電源的配置也成為企業在規劃調整辦公室、增設會議室時的問題。而「E-block」結合了電池單體與充放電器,將可確保電力來源。電池電力不足時,交換電池後即可繼續使用,且除了電腦之外,空氣清淨機等設備也將能設置在任何場所。「E-block stand」的插座位於在背面上方,放置於辦公桌附近就能簡單供電腦使用,且電池設計時以安全性為第一要件,確保安全無虞。

「E-block」的容量為304 Wh,相較於同等容量的戶外用手持蓄電池重達5~6公斤,「E-block」則以女性或小孩能夠搬運的3公升災難應變用水袋為基準,將重量設計在3公斤以內。

此外,Panasonic也計畫透過充放電器的調整設計,擴充「E-block」的使用範圍。預計將以置物櫃的形式收內多個電池,利用的自由度將可大幅擴大,並考慮開發易於開放式工作空間使用的手把式「E-block」,新款充放電器預計將在1年後發表。另一方面,Panasonic亦將橫向展開「E-block」的適用領域,做為小型行動電源應用於電動輪椅或Panasonic的配送用小型低速機器人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