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汙染危肌四伏~抗汙肌膚照護原料暨評估方法介紹(下)

 

刊登日期:2021/6/23
  • 字級

王律之/工研院材化所
4. 具肌膚舒緩(抗發炎)之抗汙原料
懸浮微粒(PM)會引起TNF-α、IL-1α以及IL-8等促炎細胞因子的分泌,增加皮膚的發炎、泛紅以及老化等現象的發生。因此,添加抗發炎活性物質到產品配方中可以有效的減緩環境汙染物對肌膚不利的影響。一些具有上述抗發炎反應機制的活性原料介紹如下。
 
薑萃取物用做化粧品活性原料,可以增進肌膚組織的完整性、平滑度與膚色均勻度,同時緊緻肌膚並撫平皺紋。薑萃取活性物主要透過花生四烯酸的反應路徑產生許多功效,像是抗發炎、舒緩疼痛以及降溫等。另外,最主要的功效是可以退紅並降低肌膚之刺激性,幫助皮膚達到舒緩的作用。
 
覆盆子萃取也具有降低發炎反應的功效,主要是因為其成分中所含高比率的黃酮類化合物以及花色素苷。此外,因為成分中的天然酚類化合物,也提供了抗氧化的能力,並且具有DNA防護等功效,非常適合用於肌膚舒緩產品中。
 
工研院材化所協助業者開發之植物萃取,經OECD 439 驗證不具皮膚刺激敏感性,體外試驗並成功驗證其具有可抑制15~25%LPS誘導之TNF-α、IL-1β、IL-6等發炎反應,人體試驗研究顯示具有明顯之消紅功效,適合應用於皮膚受刺激後的修護。
 
抗汙能力檢測方法介紹
1. 抗氧化能力
抗氧化能力常利用清除有機自由基ABTS(2,2'-azino-bis (3-ethylbenzothiazoline-6-sulfonic acid))及DPPH(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 的多寡來評估活性原料的抗氧化能力。因ABTS陽離子自由基在734 nm波段具有非常強的吸光值,與抗氧化劑發生還原反應時吸光值就會降低,可用於評估原料清除自由基或抗氧化之能力。DPPH是較為安定的自由基,其在波長517 nm處具有特定的吸光值,當DPPH自由基與抗氧化成分提供的H質子結合時,吸光值就會降低,由吸光值之變化率就可判斷樣品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這兩種自由基適合測試的樣品性質不同,通常ABTS自由基會較適於測試水溶液樣品,而DPPH自由基則較適用於非水溶液樣品(如:醇類溶液)。
 
圖五為包覆型胡蘿蔔素新抗汙原料(β-c Micelle)之抗氧化活性評估結果,β-c Micelle於40℃擺放96小時後,仍具有很高的ABTS抗氧化活性,自由基消除率幾乎沒有降低(ABTS scav.%> 55%);然而單純β胡蘿蔔素在40℃,經過96小時後抗氧化能力僅剩19.85%,效能衰退>55%。
 
圖五、Beta-胡蘿蔔素複合原料(β-c Micelle)之ABTS抗氧化能力評估結果    圖五、Beta-胡蘿蔔素複合原料(β-c Micelle)之ABTS抗氧化能力評估結果
 
3. PM2.5環境細胞存活率
評估在PM2.5環境下,抗汙原料對於皮膚纖維母細胞的保護作用,了解抗汙原料保護肌膚不要受到空氣中懸浮微粒傷害的效果。利用添加一定濃度之PM2.5粒狀汙染物於細胞培養液中一段時間後,再比較添加抗汙原料與原本沒有添加時的細胞存活率,藉此評估抗汙原料對於PM2.5環境下提升細胞存活率的能力。圖六顯示在PM2.5的環境下,添加Hyasmooth原料0.1%時,細胞存活率就可達100%,與沒有添加Hyasmooth原料之細胞存活率相比增加了近30%,因此Hyasmooth原料具有顯著抵抗環境PM2.5對肌膚傷害的能力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六、Hysmooth原料抗PM2.5功效評估結果
圖六、Hysmooth原料抗PM2.5功效評估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