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霧氣沉積法製造低環境負荷的透明導電薄膜

 

刊登日期:2021/6/28
  • 字級

日本Nikon與東北大學利用新開發的「高水分散性氧化銦錫(ITO)奈米粒子」與低環境負荷的成膜方法「霧氣沉積法(Mist Eposition)」,成功地製造出低電阻之透明導電性薄膜。研究團隊透過溶劑熱合成法(Solvothermal Method)在粒子表面設計了突起形狀,成功地提高了ITO奈米粒子的親水性,並確認與既有製品相比,粒子能維持長期且穩定的分散。

由於使用了奈米等級ITO粒子的塗佈溶液不需要有機溶劑或界面活性劑等添加物,因此在150℃以下的低溫處理與大氣壓的環境條件下,即可製作低電阻的透明導電薄膜。此次研究團隊利用大氣壓成膜法之一的「霧氣沉積法」將ITO奈米粒子塗佈溶液在聚萘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Naphthalate; PEN)基板上,以150℃的低溫製程製作了透明導電薄膜。經測試,比電阻為9.0×10-3Ω・cm。

進一步觀察PEN基板上成膜的奈米粒子薄膜斷面後,確認與既有製品相比,擁有突起形狀的ITO奈米粒子膜呈現更緊密的配置狀態。從上述特徵可知,此次開發出的ITO薄膜是目前利用奈米粒子塗佈溶液成膜中電阻值最低的ITO薄膜,實現了與真空成膜法薄膜相近的低電阻值。

資料來源:https://eetimes.itmedia.co.jp/ee/articles/2105/24/news028.html#utm_medium=email&utm_
source=ee-elemb&utm_campaign=2021052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