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燃料電池用電極觸媒,可望促進低成本化

 

刊登日期:2021/5/10
  • 字級

日本東洋炭素公司開發了一項將白金固定(Support)於撐體碳材料上的燃料電池用電極觸媒「MH-18-PT50」。除了可以縮短支撐製程(Support Process)之外,減少2~3成白金用量仍能發揮同等程度的性能,將可望藉此促進燃料電池的低價格化。東洋炭素也計畫在2030年前既有製品與「MH-18-PT50」達到5億日圓的銷售目標。

新製品使用了觸媒撐體的碳材料「CNovel」,同時也是東洋炭素首度將已固定白金的製品予以商品化。燃料電池使用的觸媒撐體以碳黑為主流,並在表面附著白金來提高觸媒的性能。「CNovel」則是擁有中孔洞(2~50nm)細孔的碳材料,中孔洞之間有連結的「連通孔」為其特徵。東洋炭素將白金固定於「CNovel」連通孔內部,白金不易脫落,易於維持觸媒的能力,因此減少白金用量亦能發揮同等性能。

此外,新製品採用了觸媒製造業者N.E. Chemcat之白金分散、固定觸媒化技術,讓白金能以最佳狀態固定於「CNovel」,藉此將可望縮短客戶端在支撐製程的工序,並促進燃料電池的低成本化。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665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