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精密工業著手開發LiB結合LiC之蓄電系統

 

刊登日期:2021/4/15
  • 字級

日本武藏精密工業結合高容量的鋰離子電池(LiB)與高輸出功率的鋰離子電容器(LiC),利用特性各異的蓄電裝置開發「複合式電池」,將可望藉此實現高容量、高輸出功率且長壽命、可因應高溫環境的蓄電系統。武藏精密工業也將活用這些特性,積極推動在小型交通工具用途的適用。

武藏精密工業注意到以磷酸鋰鐵類(LFP)的LiB與LiC具有相近的電壓(3V左右),因此開發中的「複合式電池」採用了以LFP做為正極的LiB與LiC,並予以並列化,電池模組的性能則為3.2V、20Ah。

針對自動搬運車(SDV)或電動摩托車等小型移動設備用途,目前正在開發可望取代鉛蓄電池的20Ah模組(24/48V),以及針對再生能源或馬達等輸出功率變動較大的機器備用電源,將開發25Ah(48V)與100Ah(24V)的模組。此外,電池管理系統(BMS)也在開發中,期藉此獲取相關需求。

除了透過從LiB到LiC的電池內充電,提升高輸出功率對應能力之外,LiC吸收了輸出功率的變動,抑制LiB的發熱,進而提升尖峰電流(Peak Current)的循環壽命。此外,武藏精密工業也透過電解液的最佳化,以提高耐熱性。新製品可望應用於電動摩托車等小型行動設備,雖然低溫特性不如其他蓄電裝置,但預期可適用於氣溫高且2輪需求較大的東南亞地區。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