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微細藻類解決棕櫚廢液問題,並利用於DHA原料生產

 

刊登日期:2021/3/17
  • 字級

日本MoBioI藻類研究所在印尼展開利用維繫藻類淨化棕櫚廢液,並抽取出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之事業化。目前已在印尼當地展開實證生產,並著手在日本國內開拓DHA、水產飼料的銷售通路。

MoBioI藻類研究所係以解決棕櫚油廢液的處理問題為目標於2018年設立。另一方面,印尼約有875座棕櫚油工廠,在將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液移至儲存池時,為了降低生化需氧量(BOD),須將上澄液去除,但處理需耗費50天,且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甲烷氣。雖然上澄液可做為肥料使用,但會產生破壞一氧化二氮。此外,生產1公升棕櫚油會產生約4公升的廢液。

MoBioI藻類研究所活用棕櫚廢液做為培育微細藻類的營養源,降低廢液的生化需氧量,進而確立以微細藻類生產DHA原料之乾燥藻的技術。微細藻類採用了破囊壺藻(Aurantiochytrium),且MoBioI藻類研究所還發現了DHA含有量最多的株種,並應用高密度培養技術,將生化需氧量的數值從處理前的2萬5,000~6萬,減少至3天降至10分之1。此外,目前以10噸的儲存槽一周最多可以取得120公斤的乾燥藻,今後則將持續提升產收率。

MoBioI藻類研究所計畫將相關設備售予棕櫚油製造廠,並向其購買抽取出來的乾燥藻,再從乾燥藻中抽取出DHA,製成油脂、飼料、營養補給品等製品,且已與丸紅公司攜手展開B2B銷售通路開拓,目前已實驗性地應用於養殖鯖魚的飼料,並計畫進一步擴大適用於雞飼料用途。此外,MoBioI藻類研究所也預計在4月開始發售DHA營養補充製品,並已確認具有高度抗氧化作用,預計將以素食主義者的抗老化用途與運動員等為對象,展開差異化行銷。

DHA大多來自於魚油,但因資源問題而有供給疑慮。雖然目前藻類由來DHA的價格偏高,但MoBioI藻類研究所表示,從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高度貢獻觀點而言,後續發展樂觀可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