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開發高病毒去除性UF膜,省能源並具有優異透水性

 

刊登日期:2021/4/9
  • 字級

日本TORAY發表利用聚偏二氟乙烯(PVDF)開發了一項同時具有高病毒去除性與高透水性的超過濾膜(UF膜)。TORAY透過相分離控制技術,讓UF膜保持良好的透水性,並成功地達到病毒去除效果,且與同等病毒去除效果的製品進行性能比較,TORAY的新製品實現了9倍的透水性。TORAY也預計在今後2~3年內達到實用化的目標,並推動新製品在各用途的實證。

從處理水的安全性或低成本化的觀點來看,市場對於兼具病原性病毒去除性與高透水性的UF膜開發寄予期待。但是一旦將濾膜孔徑縮小到可以去除病毒的範圍,就會有透水性降低的問題。

對於此項問題,TORAY關注到的是病毒容易通過、100 nm左右以上之粗大空隙的存在,因此利用本身擅長的相分離技術,將孔徑分布均一的薄膜重疊後,製作出粗大孔隙控制在極限值且呈現均一致密的構造。TORAY利用直徑27 nm的大腸菌噬菌體MS2病毒過濾評估進行測試,確認病毒去除率達到99.99%的水準。

此外,TORAY利用獨家的中空纖維膜製程技術,除了製作出薄層化的均一緻密構造,促使抵抗變小,水流狀況趨於良好之外,也成功地讓實現了高孔隙率化。此結果進而確保濾膜有更多的水流通路,提高濾膜整體的透水性,因此促成了高病毒去除性與高透水性的兩立。

今後TORAY針對新UF膜的實用化將展開長期性能評估,並進一步檢證對於新冠病毒的去除效果。藉由新UF膜的事業展開,TORAY希望有助於實現省能源、低成本的水處理。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