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電漿之高效率淨水系統

 

刊登日期:2024/3/18
  • 字級

西班牙哥多華大學(UCO)利用微波設計了電漿(電離氣體)反應器,並成功地將含有高濃度染料的水予以淨化。電漿製程廣泛應用於半導體製程,UCO為了以化學方式去除水中的有機污染物而應用了電漿,且在2017年的研究中實證確認將微波誘發的氬氣電漿(Argon Plasma)應用於水中時可有效生成包括氧氣與氮氣在內的活性物質。在此次研究中,為了維持電漿狀態,UCO重新設計了一項將微波產生器的能量與電漿混合的金屬裝置。透過使用改良的電漿反應器,俾使能夠在大氣壓力條件下穩定地維持含有相對較高比例水分的電漿,且相較於原有電漿反應器可生成更大量的活性物質。

透過電漿生成的活性物質具有高度反應性,與既有方法不同,電漿無須直接導入水中即可破壞水中的有機物。在水與電漿之間的空間中,當活性物質與氧、氮、水分子碰撞後發生反應,進而生成在液體中擴散並去除污染物的活性物質。而此過程縮短了處理時間並實現了高效率的淨化。研究團隊也透過水中高濃度甲烯藍(Methylene Blue)染料的去除實驗進行了電漿淨水能力測試,並在很短的處理時間內達到色素的完全去除,進而證明了此方法的高效率性。新開發的電漿技術可望廣泛應用微晶片製造、表面消毒、傷口癒合、玻璃抗反射塗層、改善種子發芽、廢物回收,以及促進塑膠表面活性化以提高油漆附著力等各類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40221_water-decontamination.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