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次世代電動車用工程塑膠,主打電磁波反射與生質PA

 

刊登日期:2021/3/19
  • 字級

東洋紡在其車用工程塑膠事業將強化素材/材料的提案,以提供符合時代需求之材料。自動駕駛的實現需高精度的感測技術,東洋紡計畫強打電磁波屏蔽材,且開發出反射電磁波的添加物,並正式展開提案活動。此外,針對需求日漸增長的環保型材料,則是推出生質基底的PA,除了主力的電氣/電子領域,並試圖擴大在車用領域上的用途。

該公司目前致力推廣於CASE(Connected, Autonomous, Share, Electric;網聯汽車、自動駕駛、共享、電動化)之次世代電動車(xEV)相關素材/材料。例如隨著自動駕駛的發展,市場更追求車內空間的舒適性,於是東洋紡推出聚脂纖維系(Polyester)彈性體(Elastomer)及胺基甲酸酯(Urethane)合成皮布做為座椅外襯,並以透氣性佳、不易感到悶熱為訴求。共享汽車方面,則是推出利用陰離子官能基實現的抗菌纖維素材及可水洗的椅墊內裡材料,以滿足日漸提升的抗菌需求。

此外,在強化自動駕駛、網聯汽車相關的材料提案方面,隨著自動駕駛趨於普及,可預見與外部間的資訊傳遞增加會導致電磁波障礙發生等問題,目前常見對策以金屬製電磁波屏蔽材為主,東洋紡則提出以樹脂取代的方案,利用PBT等樹脂賦予電磁波屏蔽性能,並做為商品正式向客戶提案。這款電磁波屏蔽PBT的特色使用了新開發的反射材,細節並未公開,但將有2款低頻電磁波、1款高頻電磁波製品。高頻電磁波吸收性能表現上,加入反射材的高頻款PBT為9dB,未改質PBT則是1dB。因樹脂有助於輕量化,可做為電磁波屏蔽的解決方案,藉此東洋紡有意強化感應器及毫米波雷達周邊零件用途的推廣。

另外,東洋紡正加速擴大環保型素材用途及新素材的開發。其中生質率30%的高融點PA「VYLOAMIDE」受到愈來愈多電子/電氣領域的採用,接下來將以車用訴求進行推廣,期以315℃的高融點及低吸水性的優勢,試圖取代超級工程塑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