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仿生塗佈技術,提升太陽能面板的外觀魅力

 

刊登日期:2021/2/19
  • 字級

在促進太陽能發電廣泛普及的同時,太陽能板的設置影響建物外觀也成為一項常見問題。有鑑於此,德國非營利性應用科學技術研發組織–佛勞恩霍夫研究院(Fraunhofer Gesellschaft e.V.)的太陽能系統研究所(ISE)開發了一項具有外觀魅力的太陽電池模組,多彩繽紛的太陽電池模組可與建築物正面或屋頂毫無違和感的融合在一起。

此次開發的技術重點在於太陽電池模組的保護玻璃塗層上加入了閃蝶屬蝴蝶(Morpho)翅膀的形成機制。一般在保護玻璃塗佈顏料會妨礙光線透過,進而造成發電效率受到大幅影響。閃蝶屬蝴蝶以華麗的金屬閃藍色翅面而聞名,但翅面並非由色素形成,蝴蝶鱗片的表皮(角質層)係以特殊的鱗片構造所組成,透過繞射和散射光線來產生顏色。

研究團隊利用真空技術,在太陽電池模組的保護玻璃內側施以同樣的紋理結構,成功地製作出藍、綠、紅等顏色。利用此技術,僅需約7%的光線反射,就能呈現出顏色,其餘93%的光線則會穿透。此外,研究團隊也開發了將太陽電池以僅數mm連結的方法,進而實現無空隙且均一的外觀。由於新開發的各項技術均適用於大量生產,未來可望有助於太陽能面板與建築物一體化之設計。


資料來源: https://techable.jp/archives/14635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