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將產學合作開發接收多項刺激後開始生物降解之聚合物

 

刊登日期:2021/2/5
  • 字級

海洋垃圾中尤以塑膠垃圾、輪胎磨耗粉末、纖維廢屑、漁網等4領域物質造成的問題最受到關切,排出量多、垃圾細小、散佈於海洋中等都造成回收的困難,因此賦予這些物質海洋分解性的需求也日漸高漲。

東京大學與三菱化學、普利司通、帝人、Kureha於日前發表將共同展開具有多重鎖定(Multi Lock)結構之海洋分解性生質聚合物的開發。研究團隊計畫於聚合物中導入僅在接收多項刺激的狀況下方能發揮生物降解性的轉換(Switching)機能,期藉由隨需(On Demand)分解達到解決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今後三菱化學(塑膠)、普利司通(輪胎)、帝人(纖維)、Kureha(漁網)將分別以其擅長領域,與東京大學展開共同研究開發。此外,此項計畫係日本政府推出之探索型(Moonshot)研究開發制度中「以非可食用生物質做為原料之海洋分解性塑膠開發」研究目標的一環。

生物降解性聚合物的課題在於如何避免使用途中的劣化,而分解性與耐久性之間存在了權衡關係(Trade Off),因此要製作出兼具兩項特性之材料具有困難度。有鑑於此,研究團隊著手進行接受多項刺激才會開始生物降解的聚合物開發,希望透過多重鎖定(Multi Lock),兼顧分解性與耐久性,進而開發出更具實用性的新聚合物。刺激方法將會有離子、紫外線、氧氣、酵素等,雖然依用途或材質而有所差異,以塑膠來說,預期要實現60天的高速分解。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