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玻璃棉邊角料製作出輕量且不燃的隔熱板

 

刊登日期:2021/2/22
  • 字級

日本Nanodax與三菱製紙合作,開發出輕量且不會燃燒、隔熱性亦佳的玻璃棉(Glass Wool)。面積1平方公尺、厚度10mm的製品重量僅3.7kg,可減少施工作業上的負擔及對建築物承重上的負荷。就算拿瓦斯噴槍燒也不會燃燒,亦不會有因熱融解而穿孔的情況。主原料使用廢材,可說是一款資源再利用的產品,有利於量產時的價格競爭力。預計可應用的領域廣泛,從保冷箱、耐火材替代品、真空隔熱材的芯材等,目前已經展開提案以利販售。另外還有一款表面及內部夾著玻璃紙(Glass Paper)款式正在開發當中。

市面上有許多比重大的不燃材料,而這次新開發的玻璃棉其最大特點就是輕量,甚至比石膏板輕35~45%。主原料使用的是冰箱中也會使用到的真空隔熱材的邊角料。然而一般的玻璃棉遇到瓦斯噴槍一燒便會燒出個洞來,但這款玻璃棉即使用1100℃的瓦斯噴槍燒個40分鐘也燒不穿,亦不會產生毒氣體。在圓錐量熱儀(Cone Calorimeter)實驗中,厚度5mm的該材也通過測試,具熱傳導率0.064 W/m・k的隔熱性能。雖然是以玻璃棉加上特殊接著劑而成的板材,但表面性及加工性皆佳。邊角料的使用率達51%以上,可說是符合SDGs(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產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