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忠商事透過「物料平衡法」,擴大環境友善型樹脂交易量至40萬噸

 

刊登日期:2021/1/11
  • 字級

日本伊藤忠商事將擴大環境友善型樹脂經手的交易量。第一階段取得了奧地利化工產品大廠Borealis以廢食用油等再生資源製成之生質聚丙烯(PP)在日本、亞洲地區的經銷權。

Borealis的生質PP原料採購於芬蘭國營石油企業Neste,Neste則是以廢食用油等做為原料製造生質丙烷(Propane)。Borealis在製造丙烯時,以生質丙烷替代部分石化由來丙烷,以此丙烯聚合而成的PP在構造、性能上皆與石化由來PP相同。

部分採用生質丙烷而製成的PP可做為「100%生質PP」利用是因為適用於「物料平衡法(Mass Balance)」。「物料平衡法」係利用可再生原料取代一定數量的石化原料,可再生原料部分來自廢棄物,並按照比例分攤到銷售的產品,且透過獨立認證機構向客戶證明產品中使用了規定數量的可再生原料。「物料平衡法」的概念也被應用於紙、棕櫚油、電力等多種業界。

應用了「物料平衡法」的生質塑膠大多數是使用非可食用原料,為了與使用甘蔗、玉米等可食用資源的第一代生質塑膠有所區別,被稱為是第2代生質塑膠。第2代生質塑膠擁有第1代未具備的優點主要有3項,首先是不與食品原材料相互競爭,不與民爭糧。第2項優點是可以直接使用既有的石化廠製造設備;第3則是從原料到後端製品,整體價值鏈具有可追溯性。

伊藤忠商事在2019年的合成樹脂交易量約有341萬噸,以分銷商(Distributor)而言為全球第2位。伊藤忠商事預期未來合成樹脂交易量可望擴大至一年400萬噸,並計畫其中環境友善型樹脂數量將提高至10%。今後除了Borealis的生質PP之外,將透過「物料平衡法」擴充生質PE及其他廢塑膠由來再生材料等環境友善型樹脂產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