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於低溫下將二氧化碳資源化之新材料

 

刊登日期:2021/1/27
  • 字級

日本早稻田大學發表了一項可以利用500℃以下低溫將二氧化碳予以資源化,轉換為一氧化碳的新材料。目前已有多種二氧化碳資源化的方法,而早稻田大學此回開發的手法係將固體氧化物的氧化與還原予以組合應用,讓二氧化碳以比過去更低的溫度、有效率資源化為一氧化碳。研究團隊利用新發現的銅銦合金氧化物「Cu-In2O3」,利用化學迴路(Chemical Looping)之「逆水煤氣轉化(Reverse Water Gas Shift)」;結果顯示,在500℃的條件下,可以10 mmol/g/h的速度,有效率地將二氧化碳予以資源化。

經過各種解析後得知,Cu-In2O3上的反應來自於Cu-In2O3與Cu-In合金之間的氧化還原反應,且確認高二氧化碳反應率的關鍵要因在於合金中的氧化物離子高速移動。此項新發現將可望為低溫且有效之二氧化碳資源化指引出新的研究方向,進而為削減二氧化碳做出貢獻。今後早稻田大學將與共同參與研究的ENEOS公司合作持續進行研發,期開發出可長久發揮高性能之材料。


資料來源: https://news.mynavi.jp/article/20201225-161018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