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High-Tech開發高速診斷LiB劣化、剩餘壽命的評估手法

 

刊登日期:2020/12/24
  • 字級

日立High-Tech公司開發了一項電池劣化高速評估手法,可在一瞬間對使用中或廢棄的鋰離子電池進行性能劣化、剩餘使用壽命等評估。日立High-Tech也計畫以此評估手法為主軸,著手進行鋰離子電池之剩餘價值分析或相關管理服務的事業化開發,期在早期階段投入市場。

日立High-Tech在日立製作所的協助之下,利用演算法開發了電池劣化高速評估手法。過去係以電池健康狀態(State of Health;SOH)做為評估LiB剩餘壽命的主要指標,但通常需要長達2~4小時的時間。利用新評估手法的話,可在瞬間解析電流、電壓等的時間變化,將時間縮短至數秒~2分鐘程度。此外,新評估手法可在一般充放電分析機器實施,將可繼續活用已導入的機器,易於建構新的量測系統,且可因應客戶端個別狀況差異,具有高度泛用性。

物流、運輸事業在利用EV用LiB之際即導入新評估系統的話,對電池使用狀況予以控管,將可事先掌握電池劣化的程度。此外,將新評估手法結合於電池再生工廠產線的話,即可望實現電池殘存性能選別作業的半自動化或自動化,促進LiB再利用、再製品化的效率提升,藉此可望進一步推動LiB循環經濟的實現。


資料來源: https://www.hitachi-hightech.com/jp/about/news/2020/nr2020112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