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反覆充放電的全高分子型燃料電池

 

刊登日期:2020/11/20
  • 字級

日本山梨大學與早稻田大學利用以多酮(Polyketone)製成之具有可逆性,能吸脫附氫氣的塑膠片材(Hydrogen Storage Polymer),共同開發了「全高分子型可充電式燃料電池」。

為了讓氫氣吸脫附反應順利地進行,研究團隊設計、製作了一款燃料電池(PEFC),在陽極設置含浸了銥類(Ir)錯合物的酮類聚合物片材(Ketone Polymer Sheet),反覆進行燃料電池的發電與氫氣吸附(充電),並對可充電式(Rechargeable)燃料電池的性能與循環特性進行評估。在一定電流密度度(1 mA/cm2)時,最長可進行8分鐘左右的發電,且可以反覆充放電50次。

此次開發的可充電式燃料電池可以利用多樣來源的氫氣,且無須高壓儲氫裝置,不僅減少安全上的疑慮,並可望藉此促進電池的小型化、輕量化。今後透過構成材料的高性能化、最佳化,以及改善耐久性等研究,將可望應用於手機、小型電子裝置等行動機器用電源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