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多層薄膜更易回收的聚烯烴系改質劑

 

刊登日期:2020/12/23
  • 字級

東曹(Tosoh)開發出一款聚烯烴系(Polyolefin)的改質劑,可使不同種類樹脂合成的多層薄膜更容易回收再生。其特色在於具有非反應性的相溶化性能,可克服過往以相溶化劑溶化多層薄膜時再生材料強度變差及泛黃的課題。藉此可望促進部份多層薄膜做為再生材料重複使用,有助於擴大複合塑膠的回收再利用。

既有技術上為了使聚烯烴及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反應,材料再生時通常使用順酐(Maleic Anhydride; MA)等變性物質做為相溶化劑,然而再生時的第一次混煉會使黏度提高,容易產生「魚眼」薄膜缺陷。

這次新開發的改質劑「MELTHENE S」使用變性乙烯系(Ethylene)樹脂,屬非反應性,且由於分子間作用力在PE、PP、PET、PA、EVOH、PLA等廣泛材料中皆展現相溶化性。再生時的溶解溫度等同既有技術,即使增加混煉次數,再生材的黏度也幾乎不變,泛黃情況也比較少。這樣的再生材料即使經過多次回收再生,物性變化不大,可有效抑制魚眼問題,Tosoh計畫先以工業用及非食品用包裝材料的再生為目標進行推廣。

多層薄膜的再生材料再次應用於多層薄膜的實際案例並不多,而且再生材料可用於哪一層也是目前正在評估中的技術性課題。此外,在多層素材製成之瓶狀容器回收上,亦可期有同等成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