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所防疫對策需求~非接觸式懸浮顯示器導入市場

 

刊登日期:2020/12/15
  • 字級

Maxell開發的「懸浮式顯示器(Advanced Floating Image Display; AFID)」預計將於2021年推出上市,開拓公共領域的市場。該產品係採用獨家開發的影像光影控制技術「LLIS」,加上NIPPON CARBIDE INDUSTRIES公司開發的回歸反射光零件,實現非接觸人機介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 HMI),可在半空中呈現高輝度、高對比的影像,再搭配高精度的感應器,能在半空中操作開關或按鈕。在新冠肺炎威脅下的防疫及衛生需求之中,望能取代醫療、金融、大眾運輸工具及商業設施等非特定多數人使用的觸控面板、平板這類產品。

目前從事相關產品開發的企業所使用之顯示器多為外部採購,但仍有光線發散導致影像偏暗,效率不佳且耗電,以及投射出不同於實際影像等問題存在。新開發的AFID所使用的LIS技術原本是為了車用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所開發,可將影像的光線傳導至隨意方向,研發團隊以此為基礎予以改良,使其兼備高輝度與低消耗電力。照射在半空中的影像為WXGA(1280×768 pixel)及2000nt,輝度為他廠產品的10倍,並實現1200比1表現,與液晶顯示器相當,在室外的辨識性也很優異。消耗電力方面,已從原先試作品12W降至商品化後的4W,因此可以電池驅動。AFID的另一項特色是可自由設定視野角度,若應用在有防窺視需求的銀行自動取款機(ATM)時將可縮小視野角度。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