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與塑膠基材呈現高密著性的水性乳化樹脂

 

刊登日期:2020/12/10
  • 字級

日本Harima Chemicals Group開發了一項對塑膠基材可以發揮高度密著性的水性乳化樹脂,是透過讓妥爾油脂肪酸(Tall Oil Fatty Acid)變性,附加於丙烯酸類微粒子的表面,提高其親和性。該公司以其獨家技術,不使用乳化劑,粒子徑能達到約100nm,實現高度調和性。在水性油墨的黏合劑(Binder)用途方面,已確認新開發的水性乳化樹脂對塑膠基材具有前所未有的密著性。從減少環境負荷的觀點而言,Harima Chemicals認為新材料有全球性的需求,並計畫在2021年度達到水性油墨黏合劑用途實績化的目標。

在塑膠基材中,尤以烯烴類最容易疏水,與水性樹脂的親和性低。新開發的水性乳化樹脂是透過丙烯酸類支持塗膜的耐性,表面的妥爾油脂肪酸則減少了對塑膠基材的接觸角。此外,新材料不使用讓密著性降低的乳化劑,且粒子徑約100nm,使得均勻性高,塗佈後粒子之間的縫隙也較小。

Harima Chemicals利用新材料做為水性黏著劑用途進行了耐荷重實驗。將2片聚丙烯板(PP)黏合後,確認耐荷重可以達到2 Kgf。除了聚丙烯以外,Harima Chemicals也使用了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聚氯乙烯(PVC)、不銹鋼(SUS)等相異材料予以組合應用,同樣得到了良好的結果。

新材料的表面以妥爾油脂肪酸替代,而將丙烯酸類樹脂內包在裡面,因此不需要添加增粘劑(Tackifier)就能做為水性粘著劑使用。今後Harima Chemicals將著手進行新材料在塗料、水性黏著劑等用途的市場開拓,並計畫培育成年營業額100億日圓規模之事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