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S Alliance利用磷灰石型鑭矽酸鹽系固體電解質開發SOFC

 

刊登日期:2020/10/15
  • 字級

日本Green Science Alliance發表與兵庫縣立大學、兵庫縣立工業技術中心,利用磷灰石型(Apatite)鑭矽酸鹽系(Lanthanum silicate-based)的固體電解質,開發了一項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SOFC)。

在此項研究中,主要的固體電解質採用了添加鎂(Mg)的La9.8(Si5.7Mg0.3)O26.4(MDLS),製作出不同組成之鑭矽酸鹽系物質La2SiO5,進而成功地進一步提高了離子傳導度與固體電解質的緻密化。

此外,研究團隊採用添加了釓(Gd)的二氧化鈰(Ce0.9Gd0.1)O1.95(GDC)作為中間層,控制熱處理時固體電解質與陰極的反應,抑制了電池電阻的上升。陰極則採用了(La,Sr)(Co,Fe)O3,並使用了旋轉塗佈法、網版印刷法等簡便且價格便宜的印刷手法。

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展開提高鑭矽酸鹽系固體電解質離子傳導度的研發,對離子傳導路徑方向的最適化進行評估研究。


資料來源: https://www.atpress.ne.jp/news/22554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