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YDRONEXT開發從混合氣體提取純度接近100%氫氣之精製手法

 

刊登日期:2020/10/14
  • 字級

從事氫氣精製裝置研發的日本新創企業HYDRONEXT開發了一項可從含有許多不純物質的混合氣體中,以一次製程取出純度接近100%氫氣的手法。HYDRONEXT係以採用金屬膜素材的「透過膜分離方式」,實現了高純度氫氣精製,且在日本國內採用類似技術的仍較稀有。今後該公司將利用此技術,預計在2年內開發出可供應小型電源裝置所使用之發電用氫能的小型精製裝置。

一般從混合氣體中提取氫是以「變壓吸附法(PSA)」為主流,但在除去不純物質之際需要使用專用的觸媒,為了提高氫氣的純度,則需要反覆多次進行精煉,相關設備龐大且維護管理負擔大。

HYDRONEXT應用了大分工業高等專門學校開發的技術,在金屬膜素材主要採用了能提高鋼材強度的稀有金屬-釩(Vanadium)。在近期實驗中,HYDRONEXT利用當地石化企業提供之氫氣含有量較少的混合氣體中,提取出純度99.9955%的氫氣,確認已符合燃料電池車(FCV)的氫燃料國際規格(99.97%以上)。

HYDRONEXT也計畫利用此技術展開災害用緊急電源裝置的開發,今後只要利用一般市售卡式瓦斯罐,就能將氫氣取出,應用於燃料電池發電。此外,HYDRONEXT也表示,使用釩透過膜的話,相較於另一種採用鈀(Palladium)金屬膜的氫氣精製方法,原料單價僅約1千分之1,且不需將金屬膜加工至極薄,就能提取出高純度氫氣。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3800670U0A910C2962M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