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低反射率並具耐候性、高紅外線透過率之抗反射薄膜

 

刊登日期:2020/11/23
  • 字級

Panasonic發表利用濕式製程,開發了一款反射率控制在0.5 %以下之車載顯示器用抗反射薄膜,並已達到製品化。

為了迅速且確實獲取資訊,車載顯示器的最表面須具備優異的抗反射機能,新開發製品採用了在基板薄膜上塗佈,予以乾燥、硬化後成膜的濕式製程。濕式製程的生產前置時間短、生產性佳,但以此製法較難以實現優異的低反射特性。此次開發的抗反射薄膜採用了Panasonic獨家的樹脂設計技術、抗刮塗佈(Hard Coating)設計技術,將高折射率薄膜與低折射率薄膜組合應用,並透過奈米塗佈技術,以薄膜狀成膜的方式抵銷反射光,進而成功地利用濕式製程達到了0.5%以下的低反射率。

此外,新製品也具有符合德國標準DIN規格之高耐候性,即使在惡劣環境條件下也不易產生薄膜剝離的狀況。且紅外線透過率在90 %以上,即使是顯示器周邊配置紅外線感測器的情況下,只要確保充足的光量,就不需要在感測器受光部位開孔,可省略加工工序,並提高設計性。目前Panasonic已開始提供商樣,預計在2021年4月展開量產。


資料來源: https://news.panasonic.com/jp/press/data/2020/10/jn201012-1/jn201012-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