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重工加速推動CCU技術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0/11/19
  • 字級

為推動碳回收再利用技術(CCU)的實用化,目前日本川崎重工業著手多項實證事業。今年度已開始二氧化碳分離回收技術的模廠規模(Pilot)實證試驗;另在實現「負碳排(Negative Emission)」方面,在2019年度即開始實施從大氣中回收二氧化碳的技術開發。此外,從2020年10月起,將展開以高壓二氧化碳製造對二甲苯(p-xylene)之5年技術開發計畫。

川崎重工的二氧化碳分離回收技術「KCC」係與地球環境產業技術研究機構(RITE)共同開發而成,川崎重工利用RITE開發的固體吸收材料,打造出二氧化碳分離回收系統,相較於目前已達到實用化的胺液吸收法,具有省能源的優勢。在今年7月啟動的模廠規模實證實驗中,將在關西電力舞鶴發電廠內建設日處理量40噸的二氧化碳分離回收系統,每小時將可處理7,000立方公尺的煤炭燃燒排氣。另在商用規模方面,川崎重工計畫透過此次的實證,獲取相關技術知識,並預計在2025年達到早期商用化之目標,屆時二氧化碳回收能力約可達數百噸規模。

另在低濃度二氧化碳分離回收方面,將採用「直接空氣採集(Direct Air Capture;DAC)」方法,一旦完成技術開發,將可望實現「負碳排」。目前川崎重工業(系統開發)已與早稻田大學(新胺類開發)、MIZUHO情報總研(生命週期評估)展開合作體制,且確認二氧化碳吸收能力,今後將朝整體二氧化碳的削減與否進行檢證。

此外,高壓二氧化碳的化學品轉換技術則是計畫利用「整體煤氣化聯合循環(Integrated Gasification Combined Cycle; IGCC)」發電的高壓排氣,在高壓狀態下分離回收二氧化碳,不需壓縮工程,並與再生能源由來之氫氣進行反應,合成出甲醇,最終製造出對二甲苯。川崎重工業將進行系統開發,觸媒開發則由大阪大學擔任。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