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學開發添加奈米蠶絲之3D生物列印油墨

 

刊登日期:2020/11/5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發表與擁有蠶絲蛋白抽出、加工技術的Nagasuna mayu公司,透過在含有細胞的油墨中添加奈米蠶絲紗的方式,在無損於細胞存活的狀態下,成功地提高了立體印刷的造型性能。

3D生物列印係利用含有細胞的油墨進行立體構造物的印製,在製作人體組織、器官替代物,或是開發中藥物評估用結構物體等用途上備受矚目,但為了達到實用化,對於無損於細胞生存,且能實現良好造型,並具有優異安全性的油墨有其需求性。

奈米蠶絲紗是將精煉處理過的蠶絲紗再次透過機械處理予以奈米纖維化後製作而成。蠶絲紗做為外科用縫合線可長期使用,且在其他醫療用途的活用也廣受期待。此次研究團隊是在含有細胞的玻尿酸基底溶液中添加奈米蠶絲紗,並做為壓出式列印機的油墨進行利用。

經過實驗結果確認,應用奈米蠶絲紗可以製作出維持細胞生存且有良好造型之立體結構物體。此外,除了玻尿酸之外,奈米蠶絲紗也能與海藻酸、聚葡萄胺糖(Chitosan)、聚乙烯醇(PVA)等高安全性的成分一起應用,是一項高泛用性的素材。透過此次的研究成果,不僅能應用於3D生物列印領域,並可望有助於擴大蠶絲的用途與消費量。


資料來源: https://resou.osaka-u.ac.jp/ja/research/2020/20200929_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