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複使用之無黏著劑強力膠帶

 

刊登日期:2020/11/30
  • 字級

三井化學開發出一款不使用任何黏著劑,只在薄膜表面施以精細加工,便能發揮強力黏著性的膠帶。既有的黏著劑型膠帶有遇熱或放置一段時間導致黏著力變異、撕下來有殘膠等問題,而新膠帶低汙染沒有殘膠,即使重複使用黏著力也不會變差。作為暫時固定用材料,可廣泛應用在車用、醫療領域、食品包裝等領域。除此之外,由於質地柔軟且薄,開闔安靜,可做為拉鍊的替代材料,預期在成衣界也會有所需求。

新產品名為「無黏著劑膠帶」,研發人員表示是看到壁虎緊黏在天花板上的模樣而產生靈感。在薄膜表面施以獨家微米等級的精細加工,利用物理相互作用-凡得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使其在玻璃、塑膠、金屬等平滑表面也能強力黏著,且可利用樹脂設計技術進行黏著力的客製化。樹脂材料使用的是烯烴類(olefin)或UV硬化型,不適用於木材或皮膚等凹凸表面。

該膠帶撕除之後不會有殘膠,而且可重複使用。研究人員以矽晶圓作為黏著對象,重複35萬次黏著、剝離後,黏著力依然沒有變差。依據使用樹脂差異,耐熱性可達200℃以上,在真空與水中等惡劣環境也可長時間保持黏著力。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