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用品大廠聯手展開再充填容器回收再利用

 

刊登日期:2020/10/2
  • 字級

日本日用品大廠花王(KAO)與獅王(LION)發表,將共同對清潔用品等的再充填用容器(如補充包)進行回收,並開發相關再利用技術。為了在2025年前實現廢容器回收並再製作成原容器的「水平再利用」目標,花王與獅王首先將共同成立約40人左右的專責部門。

預計在今年內將與地方自治單位合作,展開廢棄再充填容器的回收。由於再充填容器不易回收再利用,因此使用後大多被視為廢棄物進行燃燒處理。今後則將建立如同寶特瓶般的個別回收體制,以進行有效率之回收作業。

彼此之間存在著競爭關係的花王與獅王聯手展開密切合作實為特例。花王也表示,雖然互為競爭對手,但從「ESG」永續經營的觀點而言,彼此是協同合作對象,因此決定共同展開相關開發。

由於保特瓶為單一素材,因此較容易進行水平再利用。而再充填容器考量到清潔用品中含有的介面活性劑,必須確保強度、保存性等條件,故多以聚乙烯(PE)、聚醯胺(PA)等多種素材製作而成,在水平再利用之際,素材的分離即顯得相當繁雜。且另一項與保特瓶不同之處在於不同製造商對於容器設計也有所不同,亦造成水平再利用時的困難。

今後花王與獅王將利用各樹脂之間的熔點差異展開分離手法的評估,並進行較容易回收之單一素材的開發,且計畫將再充填容器的設計予以一定程度的統一。

日本日用品製造業者長年來致力於廢塑膠削減,而再充填容器的塑膠使用量能減少至一般製品容器20~30%的用量。根據日本石鹼洗劑工業會的統計顯示,1998年全部製品中再充填容器的使用比例僅28%,2018年時則提高至79%,20年間提高了3倍。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的銷售時點情報(Point of Sale;POS)顯示,在洗手液補充包的銷售量方面,花王與獅王2家企業就佔了7成以上,洗衣精、洗碗精等則占了6成以上,因此對於相關回收再利用存在重要影響。今後兩企業將召集其他業者、自治單位共同響應,其在2025年時達到再充填容器塑膠使用量2成約1萬噸的回收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3700360Q0A910C2TJ2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