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靜岡大學發現白色腐朽菌具有類尼古丁類分解效能

 

刊登日期:2020/11/2
  • 字級

日本靜岡大學發表發現白色腐朽菌對於類尼古丁類(Neonicotinoid)殺蟲劑具有分解、無毒化之效果。此外,也發現了2種類的酵素–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 )是分解反應的觸媒。此項新發現將可望有助於發展殺蟲劑使用後的環境生態回復措施。

白色腐朽菌可以完全分解木材中的纖維素與木質素,且對於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或農藥等高環境負荷的物質也具有分解能力,因此這些能力越來越受到矚目。靜岡大學確認白色腐朽菌對於7種類尼古丁類殺蟲劑中的亞滅培(Acetamiprid)、可尼丁(Clothianidin)、益達胺(Imidacloprid)、賽果培(Thiacloprid)等4種具有分解效能,在4週的培養期間,分別有25~100%的分解程度。此外,研究團隊也證實,當特定的細胞色素P450存在時,會有效地促進類尼古丁類的脫烷作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