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科技生產肉品,替代肉掀起未來飲食新趨勢

 

刊登日期:2020/10/19
  • 字級

范淑櫻彙編

新冠肺炎疫情與封閉式抗疫措施讓全球各國的食物供應鏈面臨極大的挑戰,疫情擴散狀態下,例如美國肉品加工業界即面臨工人短缺、產線停擺,促使肉品供應鏈引發斷鏈危機。於此同時,以植物為原料的替代肉(Alternative Meat)在疫情契機之下,消費量急速增加,今年春天以來,替代肉的銷售較去年增加約3成,其中居業界首位的Beyond Meat更是大幅成長了140%;而同為業界大廠的Impossible Foods在今年1月經銷其替代肉產品的食品店僅不到200家,而至5月時則已急速增加至3,000家以上。替代肉業界整體呈現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

另一方面,在預期糧食自給率將逐年下降的情勢下,為了穩定蛋白質生產來源與供應消費,日本農林水產省在4月時邀集食品大廠、研究機構、大學等100家以上的企業團體共同設立了「Food Tech研究會」,著手彙整如替代肉、培養肉、藻類及昆蟲食物等所謂次世代蛋白質來源之糧食供應戰略報告,於7月底發表了期中報告,並計畫8月成立官民協議會,期藉由異業參與,在開放式創新的模式下推動技術開發,且從產業化的角度就時間表、必要制度、促進消費者理解等展開討論。此外,考量到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的影響,也將就推動非面對面型烹飪機器人等先進技術的活用進行討論。

替代肉的需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就維持穩健成長態勢。原先植物來源的替代肉是為了素食主義者而開發,隨著味道、纖維質地、口感等逐漸與實際肉品相仿、價格趨減,市場對於替代肉的接受度也日趨增強。此外,彈性素食的風潮,也就是多數時間吃素、偶爾吃肉的生活方式,以及對於動物保護、環境保護的消費意識改變,替代肉市場乃逐漸由小眾持續轉強,市場成長商機可期。

2020年全球「替代肉」市場將達2,572億日圓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趨勢預測,2019年全球人口數約77億,且在本世紀結束之前將呈不斷成長的態勢,預估2030年將會增加至85億(較2019年增加10%),2050年前後達到97億(較2019年增加26%),2100年前後則更擴大至109億(較2019年增加42%)。

此外,日本農林水產省也指出,全球整體的食用肉需求呈現增加傾向。牛、豬、家禽等食用肉需求在1995年時合計約1億8,946萬噸,預估至2025年則將提高到3億3,952萬噸。

人口的增長意味著對於食用肉的需求將不斷增加,未來動物性肉品恐不敷食用。且由於對肉類、奶類需求的不斷上升,畜牧業包括溫室氣體排放、飼料與水資源的大量利用等,將對地球環境造成巨大衝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指出,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汽車。在種種因素之下,今後以豆類、蔬菜為原材料的植物性蛋白質,或是利用動物細胞製作的培養肉取代傳統肉品,將可能掀起飲食產業新革命。

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日前在一項替代肉世界市場調查中指出,2020年是替代肉(包括植物來源肉與培養肉)普及元年,且預估2020年替代肉的世界市場規模約有2,572億6,300萬日圓(以出貨金額計算)。

目前在美國,由於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等新創企業的成功,植物性肉品的風潮崛起,企業投入市場的行動也趨於活潑化。2019年起,大型食用肉企業、食品大廠相繼跟進,包括麥當勞、漢堡王、肯德基、摩斯漢堡、Dunkin' Donuts、Starbucks等知名品牌業者都推出植物由來替代肉餐點,連全美最大肉類加工商泰森食品也跟進該市場。此外,有越來越多消費者發現「植物性肉」的口感近似於動物性葷肉,對於個人健康、環境保護、動物福祉等都有正面影響,因此以植物性蛋白為原料的人造肉品逐漸邁向主流市場---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