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Omikenshi開發「失壓續跑胎」用新素材

 

刊登日期:2020/9/28
  • 字級

日本纖維業者Omikenshi開發了一項可應用於「失壓續跑胎(Run-flat Tire)」的新素材,與既有材料相比,價格約減少一半,製造時產生的二氧化碳量亦能削減5成以上。新材料可望應用於電動車(EV)等用途,Omikenshi也預計在2021年度內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失壓續跑胎」是輪胎因損傷洩氣後,在失壓狀態、正常使用條件下,仍維持一定行駛能力的輪胎。而Omikenshi開發的是輪胎骨架部分「簾紗胎體層(Carcass)」所使用的纖維材料。「簾紗胎體層」具有承受荷重、衝擊、空氣壓,保護輪胎構造之機能,而「失壓續跑胎」在失壓之後會變得高溫,因此有高耐熱性之需求,一般多使用強力嫘縈等纖維,但需要複雜的加工工程。

Omikenshi與ZEON、信州大學共同開發的新素材係在纖維素纖維中添加了高強度的奈米碳管(CNT)。透過溶劑的再利用,價格可降至強力尼龍的一半左右,且解纖工程大幅縮短,相較於製造強力嫘縈,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減少5成以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3074850W0A820C2LKA000/
分享